世界第九大奇跡 紐西蘭螢火蟲洞


燦若星空的螢火蟲洞被稱為"世界第九大奇跡"。

很多人都有過捉螢火蟲的經歷,在黑夜裡追逐許久,才把小小的螢火蟲放進瓶子裡,隔著玻璃看它一閃一閃發出微光……讓螢火蟲像星星一樣掛在天上,是不少人兒時的夢想。在紐西蘭北島一個小城,這種夢想竟能成真: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巖洞內熠熠生輝,燦若繁星,有人把這種自然奇觀稱為"世界第九大奇跡"。

100年前,毛利人發現神奇的山洞

一個雨天,筆者從奧克蘭驅車南行160多公里來到小城懷托摩。毛利語中,懷托摩是"綠水環繞 "的意思。這裡果然青山巍巍,小溪潺潺。螢火蟲洞入口處是座尖頂小木屋,旁邊立著刻有毛利圖騰的木雕紅柱。

傳說1887年,一名英國測繪師在當地毛利酋長陪同下,乘亞麻小筏,手持火把進洞探險,發現了洞內奇景。這些發光體是當地一種螢火蟲的幼蟲。它們聚集在一起,形成了奇妙的景觀。從此以後,遊人接踵而至,螢火蟲洞也揚名世界。距發現此洞百年後的1989年,紐西蘭當局終於把這個洞的所有權歸還給毛利族人。
 

遇到光線和聲音無法生存


從一個綠樹掩映的洞口,我們進入了有1.5萬年歷史的鐘乳石溶洞。昏暗中一直走到洞穴深處,順著導遊耳語般的指點,看到側面岩石上一片綠白色微光。微光下是無數條長短不一的半透明細絲,從洞頂傾瀉而下。每條絲上有許多"水滴",極像晶瑩剔透的水晶珠簾。原來,這些螢火蟲在幼蟲期不僅能發光,還能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細絲,洞內昆蟲循光而來,撞到絲上就動彈不得。螢火蟲幼蟲便爬過來美餐一頓。美麗熒光下的水晶珠串,竟是危機四伏的"垂釣線"。


導遊說,這些小精靈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螢火蟲不同,對生存環境的要求近乎苛刻,遇到光線和聲音便無法生存。目前只在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發現了這種螢火蟲。人們無法在影視作品中欣賞到,連旅遊宣傳照片也屈指可數。

甘願犧牲為幼蟲充當食物

沿著洞中石階而下,我們登上河邊小船,漸漸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。導遊用手拉著繩索推動小船前進,沒有人說話,只有輕輕的水聲。忽然,我發現前面的水面似乎有光影搖動,一抬頭,才發現自己已處在一片"星空"之下,頭頂似乎有條淺綠的光之河在流動。仔細看,綠色的光點如滿天繁星,閃閃爍爍。密集處層層疊疊,稀疏處微光點點。遠遠望去,彷彿置身於香港太平山上,觀賞星羅棋布的萬家燈火。"群星"倒映在水面上,如萬珠映鏡,美不勝收。


新西蘭的螢火蟲洞(Waitomo Caves)是一個有1.5萬年曆史的鐘乳石溶洞,?堶惘釵角d上萬個星星一樣閃閃發光的螢火蟲的幼蟲。目前只在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有這種螢火蟲。新西蘭的螢火蟲洞由一名英國測繪師和當地毛利酋長在1887年發現。毛利語中,Waitomo是綠水環繞的意思.


螢火蟲洞周邊環境





入口


洞內的鐘乳石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螢火蟲在幼蟲期會發光吐絲。
這些
水晶珠串是螢火蟲幼蟲分泌出的附有水珠般黏液的半透明細絲







?堛漫讕峖V光亮飛來,被沾在絲上無法動彈,被螢火蟲幼蟲吃掉







遊客乘坐小船進入漆黑的螢火蟲洞。必須保持絕對安靜。不准拍照。
所以能找到的圖片很少)

洞頂上的藍色光點是螢火蟲幼蟲所發出的光,年齡越大,發出的光就越強。







從螢火蟲洞參觀歸來



再見,螢火蟲洞。



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Cave




懷托摩螢火蟲洞 (Waitomo Cave)位於羅吐魯阿附近,號稱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鍾乳石及螢火蟲洞,1887年由一位毛利酋長伴同一位英國官員首當其衝前往探險勘察,螢火蟲洞百年以來一直是紐西蘭相當獨特的旅遊名勝之一,吸引了上百萬名遊客由世界各地前來一睹螢火蟲洞風貌.走進螢火蟲洞的石灰岩洞裡,沿著美麗壯觀的鍾乳石通道, 正讚嘆著大自然的奧妙時,乘坐平底船,滑到千萬隻螢火蟲下,幽幽光點密佈頭頂,彷彿倘佯在滿天星光燦爛的大地,仔細聆聽輕柔徐緩的滴水聲,才恍然大悟仍置身於深入地底螢火蟲洞的巨大洞穴中
.

紐西蘭螢火蟲洞的形成


石灰岩是由無數的海洋生物遺留物的化石所形成的.懷多摩螢火蟲洞3千萬年前是在深海底下,24百萬年來,螢火蟲洞經過無數次的地質變化,:地殼變動及火山活動等,許多堅硬的石灰岩受到扭曲變形並且被帶到海平面上,爾後經過雨水侵蝕,形成許多的岩縫.雨水與空氣中帶著微酸的二氧化碳,日積月累地侵蝕,使得岩縫逐漸擴大成為鍾乳石及石筍,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螢火蟲洞岩洞景色.經過推算估計大約100年的時間可以形成3立方公分的鍾乳石,不過也會因著地形結構、植物機能、石灰岩深度、內外環境氣候、以及洞穴形成的年數,影響鍾乳石形成的速度.兩個並排的鍾乳石會因為不同的水流途徑,而各有不同的形成速度.



紐西蘭螢火蟲洞的規定


紐西蘭的螢火蟲是兩翼昆蟲的幼蟲,每一隻螢火蟲可以吐出最多70條濕黏的透明絲線,最長的甚至有近20公分,藉由發出的微光吸引並捕捉其他的昆蟲做為食物,賴以為生存. 螢火蟲需要充分的溼度避免乾枯死亡、需要適當的環境讓吐出的絲線穩定懸掛、並且需要黑暗的空間散放微光,而鍾乳石洞穴裡正是一個天然且搭配的天衣無縫的理想生存空間.

進入螢火蟲洞洞穴參觀有特別幾項規定:鍾乳石及石筍會因為觸摸而失去它的色澤,並破壞其脆弱的組成結構,必須珍惜,千萬不要用手觸摸;在螢火蟲洞洞穴內必須保持寧靜,特別是乘坐平底船觀看螢火蟲時,千萬不要驚嚇破壞了螢火蟲的生態環境;最後為了每位遊客的安全,全面禁煙、全程禁止使用相機及錄影機、並且必須跟著團隊一同行動以便嚮導照顧,避免在濕黑的螢火蟲洞洞穴內發生意外.

 螢火蟲洞如此天然形成難能可貴的奇景,非常需要每一位遊客一同來愛

導遊輕聲介紹說,紐西蘭的螢火蟲生命週期為一年。幼蟲會發光吐絲,其熒光隨著年齡增大變得愈加明亮。幼蟲經6-9個月變成成蟲。奇怪的是,成蟲有翅膀卻沒有嘴巴,無法進食,也不會飛。只是瘋狂地交配產卵,直至筋疲力盡。2-3天後,它們會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撞向幼蟲的絲網,捨身給自己的後代作食物。大家不禁 [欷,小小的螢火蟲竟能發出如此璀璨的生命之光……

小船在我們的默想中緩緩駛出黑暗,出口處又是一個籐樹覆蓋、綠水悠悠的洞口。導遊沒忘記感謝大家的配合,洞裡沒有喧嘩、沒有攝影、更沒有捕捉。其實,在導遊誠懇的致謝後面,有嚴厲的措施:蓄意破壞洞穴環境者,最高處罰為兩月監禁和高額罰款。正是由於全世界遊客的共同維護,才使得這份大自然的饋贈一百多年來依然神奇、燦爛。


護與維持螢火蟲洞,讓更多的人能夠欣賞並體驗這世界奇景之一螢火蟲洞的風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